close

日本輻射飄台? 原能會:沒有就是沒有!

更新日期:2011/03/31 09:56 記者陳洛薇、蔡永彬、羅印冲、陳幸萱/�

日本核災輻射外洩,亞洲多國陸續測得微量輻射,唯獨台灣未測得輻射質,引發外界質疑。原能會、氣象局昨天雙雙掛保證強調,全台五十座偵測站輻射偵測結果均正常,沒有測得放射性核種,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重申:「沒有就是沒有!」

中央氣象局昨天預測,如果昨晚有新的輻射外洩,在下星期日晚上將距離台灣最近,約六百公里。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認為,以最近天氣系統看來,輻射塵「很難長程運輸」,應該會很快掉到海面上,不影響台灣。

鄭明典解釋,前陣子日本附近都是低壓帶,風不會直接向台灣吹,對我們來說「非常、非常安全」。最近高氣壓中心接近日本上空,雖然風往西南方向吹,但是高氣壓區有下沉氣流,即使有輻射性物質也跑不遠,出海後可能就掉在海上。

鄭明典強調,即使風從日本往台灣吹,民眾也不必擔憂。一是輻射物質在大氣中擴散開來、威脅減輕了;二是日本福島核能電廠這幾天主要問題在水汙染,沒有新的爆炸事件,對我們來說,水汙染的輻射外洩量可以忽略。

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認為,北半球從美國、歐洲到亞洲的中國南方及菲律賓,大多已經偵測到微量的輻射擴散數值,台灣如果有較高敏感度的儀器,監測到是遲早的事,整個大氣環流讓輻射塵在廿天內繞北半球一圈。

不過他說,輻射劑量已經稀釋到千萬分之一,甚至更低,大家不用特別擔心,但要留意進口產品是否受到汙染。他建議政府要做得更多、更積極、更有效,降低「恐慌輿論」,讓民眾心安。

非日本進口 秋刀魚沒問題

日本核災擴大,引發秋刀魚汙染疑慮。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昨天在立法院表示,目前市面上的秋刀魚都在去年底之前捕獲,沒有從日本進口;去年我國秋刀魚捕獲量十六萬五千噸,至今仍庫存三萬噸,供應無虞。

原能會表示,在全國卅座及台電廿座環境輻射監測站,以及國防部在馬祖、澎湖、花東等地駐軍進行輻射偵測結果均正常。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10331/2/2p0dq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薑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